Yoka

叶吹的推文号。
叶攻杂食,不吃叶皓叶陶。

Re:《你一生的模样》:愿世界与你温柔相待

*给 @夏了夏天 太太表白!

*整理了《你一生》的目录附在文后,大家去看呀。


如果要选出一个词作为《你一生》的注脚,我想最好的可能是温柔。


世间最可贵是温柔。世间最残忍,亦是温柔。


此文的温柔,不仅在叶蓝二人身上所有的独特气质,更在于全文前后,理想现实矛盾冲突之后,几乎是漫溢在每个角色身上的温柔。第一部的璀璨阳光,第二部的压抑下蓬勃生长的希望,和第三部如同冰山雪融的温暖,作者用平淡到近乎简洁的笔触,写一部看起来非常平淡的恋爱故事,但正是这样一个简单故事,却有着动人心魄的真实。


真实。这一方面是说行文流畅,逻辑通顺,合情合理,另一方面是说,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在g市的人来说,实在是非常真实。我几乎可以脑补出两人一起去看车、买房,老叶会在z大门口等考试出来的蓝,蓝河会给老叶做老火汤,带他去吃早午茶……这些生活气息的细节,刻画出的是一整个生活的世界。


在这样一个世界后边,能一下下重重戳在心窝上的,我想是叶蓝二人,也是两人在冲突中的处理。其中表现出的成熟温柔,坚强和强大,正是文字的力量所在。能够流传和保存的作品,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。写作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,构造冲突,才能在冲突中表现人物的立体可感。写现实向的文很多,但合情合理还能扎心窝的真不多。俩人不仅是爱着对方,而且因为爱着对方爱着对方的家人和家庭,这种推扩其实已经是传统价值观最合适的表现:一个人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和世界的关系、和家人的关系?我想在这里是可以找到答案的。


没有人是一座孤岛。在遇到蓝河之前,叶修强大又专注,却也正因此,表现出某种近乎神性的淡漠。他不在乎除了荣耀之外的任何事,能够非常恰当的把握住和人的关系,也正因如此,也许没有人可以陪着他。《你一生》里的老叶起初让我感到很有些不适应,这里的他非常有烟火气息:会谈恋爱(超会),特别温柔,会黏糊也会腻歪,会撒娇也会害怕担心。但是其实这样才是合理的:他说到底,也是个人呀。七情六欲和柴米油盐,也是他的生活。


而蓝河,则更像是世界的珍宝。《你一生》里的这个蓝河啊,简直就是个宝藏。他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一个人,可贵的是,优秀之外还有着非常柔软的内心。坚强孝顺,还很有些小聪明。蓝河看待世界的时候,带着特别积极的目光,这是他和老叶相同的那部分:不去抱怨或者逃避,只是想办法,然后做到成功为止。他和人相处的很多策略,包括面对叶妈妈时候的策略和做法,在细节中表现出的那些温柔和暖,博学和君子谦谦,他身上有种如同温阳一样点滴渗透的气质,这是现实中很难看到的,那种在现实打磨中依然保存着理想主义追求的样子,实在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。


第二第三部看得非常扎心,是那种躲被窝里泪湿枕头的扎心。幸运的是哪怕是这么扎心的时候,都依然感觉得到那种温柔:无条件的爱和热情,前路荆棘也共同面对的勇敢和坚定。老叶有句话到现在想起来,还是很扎心。他说“只有你过得好,我才不后悔”。老叶是怎样一个人啊,15岁离家出走一句话都没说过的人,被嘉世赶出来跑到网吧从头来过的人,那么坚强一个人,那样一个不会回头的人,因为实在太爱蓝河,会说出这样的话,想想都觉得心疼到呼吸不能。


看罢全文之后,给妈妈去了个电话。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,觉得人生在世始终孤独,没谁能真正理解谁,人也没必要非要去融入这个世界,是个独来独往惯了的刺儿头角色;现在算是慢慢长大,人生在世能有个联系是多不容易的事,亲缘这种断不掉的血缘关系,再淡再冲突,有合适的办法总是可以慢慢融化的。我想温柔就是这样一种方法,也是这样一种难得可贵的气质。


所以在这样杂乱而自我的评论的最后我想说,愿叶蓝能被世界温柔以待,愿你能和世界温柔相待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上部:路漫漫

你一生的模样(1)

你一生的模样(2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3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4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5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6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7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8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9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10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11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12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13)

你一生的模样(14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15) 

 你一生的模样(16)

 你一生的模样(17) 

你一生的模样(18) 

你一生的模样(19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0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1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2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3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4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5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6)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7)   

你一生的模样(28)(上部完)


中部:风波恶

你一生的模样(29)

你一生的模样(30)

你一生的模样(31)

你一生的模样(32)

你一生的模样(33)

你一生的模样(34)

你一生的模样(35)

你一生的模样(36)

你一生的模样(37)

你一生的模样(38)

你一生的模样(39)

你一生的模样(40)

你一生的模样(41)

你一生的模样(42)

你一生的模样(43)

你一生的模样(44)

你一生的模样(45)

你一生的模样(46)

你一生的模样(47)

你一生的模样(48)

你一生的模样(49)

你一生的模样(50)(中部完)

下部:千里光

你一生的模样(51)

你一生的模样(52)

你一生的模样(53)

你一生的模样(54)

你一生的模样(55)

你一生的模样(56)

你一生的模样(57)

你一生的模样(58)
你一生的模样(59)

你一生的模样(60)

你一生的模样(61)

你一生的模样(62)

你一生的模样(63)

你一生的模样(64)

你一生的模样(65)

你一生的模样(66)

你一生的模样(67)

你一生的模样(68、69)

你一生的模样(70)

你一生的模样(72)

你一生的模样(71)

你一生的模样(73)

你一生的模样(74、75)

你一生的模样(76)

你一生的模样(77、78)

你一生的模样(79)

你一生的模样(80)(正文完结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一:与子偕老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二:葡萄美酒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三:只要有你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四:天生骑士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五:生死相依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六:其人如玉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七:地角天涯)

你一生的模样(番外八:一生之诺)(大结局)



评论(6)
热度(751)
  1.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oka | Powered by LOFTER